电话:021-681830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5弄二号楼

邮箱: ergodi@126.com

我国核电在建规模世界第一 核能政策手册发布
发布时间:2015-02-02

  1月29日,南方都市报联合多位专家,专题研究的中国首部《核能公共政策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在广州发布。        《核能公共政策手册》研究团队表示,核能公共政策的完善也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一环。核能运用不仅是一个工程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公共政策问题,在核能开发运用的过程中,公众不仅要了解基本科学技术知识,更需要了解核能管理和事务应急知识。《手册》援引了国内外的研究发现,越了解核能知识,并不能让公众越支持民用核电,公众对核能的接受度并不随技术进步而提高,每一次核危机带来的恐惧往往使公众难以理性评判。目前,我国核电宣传侧重于核能知识普及,应急管理则仍然侧重工程安全的应急管理,缺少对公众应急管理知识的宣介及训练,《手册》认为这是中国公众接受度无法持续提高的关键。同时,研究团队中的中国人民大学调研组对核电站附近居民进行民意调查,通过比较居住地与核电站的距离,发现核电站5公里圈内民众对核能建设的支持度高,20公里圈内民众态度为消极,30公里圈民众又呈现积极态度。《手册》认为,这一研究成果反映了地区发展水平、教育文化程度、经济收益、核能风险等因素在综合影响核能圈群体。  

    在《核能公共政策手册》发布之际,南都数据版亦择选其中研究成果,从中国核电站发展、民众对核电的接受度、核能风险说等方面图数呈现,希望一窥现状。

1.jpg

 2.jpg

3.jpg

4.jpg

2015012907.jpg

 55.jpg

6.jpg

7.jpg

B 核电,你怎么看?

    各国核电支持率 

    福岛核事故大为影响公众态度

   注:数据来自法国咨询公司益普索(IPSO S)2011年5月(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之后)进行的全球民意调查,其中显示,平均只有38%的受访者支持核电,但中国人的核电支持度高于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尚未系统性地开展过公众核电接受度调查。

  在做此项调查时,调查者特别询问受访者自己的这种态度是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持有的,还是之前就是这种态度。结果呈现,距离日本较近的东亚国家都在福岛核事故之后,较大幅度地改变了对核电的态度。其中,52%的中国受访者改变了态度(日本也是52%,韩国是66%)。 

  《核能公共政策手册》称,一次核事故是影响公众态度的大因素。在可预见的未来,人们对核电的反对和担心,不会伴随着核能知识的进一步扩散而逐步消除。

  核电站生活圈居民态度

   有研究显示,对于核电项目,存在着严重的邻避情结。但对于家就在核电站周边的人们而言,他们的态度如何?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团队于2014年7至8月间对广东省台山核电站(在建)和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拟建)所在区域进行入户调查,通过比较与核电站相距的距离,发现距离较近(5公里)和距离较远(30公里)的人群对核电的支持度,都比距离适中的人群(20公里)高出不少。综合比较发现,20公里圈是受益较低,风险较高的地区,所以反对声音大。

    核电接受度的神奇U形曲线

   5公里圈支持核电站

  注:下图以核电项目评分平均分(满分100分)来衡量公众对核电的接受度,随着距离变化,评分呈一条U形曲线。另外,如果以受访者支持态度百分比来衡量公众接受度,结果显示也是U形曲线——正面态度比例随距离的增加而先减后增,呈U形;负面态度比例随距离的增加而先增后减,呈倒U形

   C 核风险怎么监管?

   按照目标,到2020年我国的核电总装机量将超过法国和日本,接近美国。如何保证核电安全是重中之重。核电厂运营期的核风险包括:人身死亡或伤害、财产损失、周边环境污染破坏。可能导致核事故(事件)的因素则有自然灾害如地震海啸、人为如操作失误、技术不合理等。迄今为止,我国没有发生过2级或以上核事件、事故,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刘华称,综合来看,我国的核安全水平处于中等偏上。但《核能公共政策手册》发现,我国的核应急预案仍存在各级政府和特定部门具体分工不够清晰,响应行动的主体不明确等问题;而除企业外,其他核应急主体活动信息也较少,这说明我国在广区域多层次的核事故应急能力上仍需提高。仅仅是核电站长期有效安全运营,并不足以消除公众疑虑,核监管的透明,以及公众对核应急管理的亲身认知,更有助于对核能开发的接受。

   辐射有多大

   根据国际研究,一个人一年辐射量小于200毫希,人体自身一般可以恢复,没什么危险。大于7000毫希,则死亡。我国核行业工作人员辐射量0.25毫希/年·人(比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标准更严);秦山核电厂周围居民实测辐射量0.01毫希/年·人。对比来看,做一次X光检查的辐射量是0.2-2毫希。

   注:截至2015年1月15日,我国已经投入运行的核电机组有22台,总装机容量为2010万千瓦;在建机组26台,规模2800万千瓦。我国在建核电规模居世界首位。

   国务院去年底颁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指出,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核能公共政策手册》认为,要达到这个目标,从现在起至2020年,每年需要建设5-6台百万级核电机组。

   数据显示,全球2011年核电发电量为25840亿度,占当年全球总发电量的11.7%。而中国,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核电累计发电量为376.53亿度,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