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1-681830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5弄二号楼

邮箱: ergodi@126.com

政协委员:规模化发展核电是治霾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5-03-05

“雾霾主要来源于燃煤及汽车尾气,治理雾霾需改变我国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核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发展核电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治理雾霾的必由之路,国家应进一步明确核电在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支柱地位,通过规模化发展核电大量替代化石能源。

  近年来,大范围、长时间的雾霾天气成为老百姓的呼吸之痛,治理雾霾仍然是今年两会上委员代表关心的热点话题。贺禹分析说,雾霾有两大主要来源,其中之一就是各种情况下燃煤引起的污染排放。

  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和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中,只有8个城市6项污染物年均浓度达标,其他66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现象。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7.5亿吨标煤,其中煤炭的比例高达66%,远高于全球30.1%的平均水平。按照十八大制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意味着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将是刚性的,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为例,目前我国人均用电量约为3500千瓦时/人,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1/3到1/5,能源需求仍将快速增长。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预测,203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60亿吨标煤左右。核电等清洁能源在保障我国能源需求的增长,以及优化能源结构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贺禹介绍说,欧美主要国家治霾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规模化兴建核电站,大量替代化石能源。在这期间,美国建设了104座核电站,核电发电比例约占全国电力总量的19%;法国兴建了58座核电站,核电发电比例高达78%。

  “欧美国家的经验表明,规模化发展核电是治理大气污染、提升空气质量非常有效的手段。核电作为清洁、稳定、高效的能源,应该规模化发展,改变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过高的现状。”他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22台,总装机容量2029万千瓦,仅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1.5%,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仅2.4%,而核电发电量占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