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1-681830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5弄二号楼

邮箱: ergodi@126.com

核灾阴影渐消散 核电建设谨慎加速
发布时间:2015-03-12

 福岛核电事故四年之后,全球核电建设的步伐已经缓缓加速。

中国作为世界上核电机组建设规模大的国家,在这四年中在建的核电机组总数依然位列全球第一。虽然2014年中国并未开工任何新的核电项目,但2015年伊始便有新机组开工,这预示着核电建设的新高峰即将到来。

当核辐射为大多数人不了解的时候,上海仁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就进入了辐射检测和放射性安全防护领域了。ErgoDI由苛求完美、追求卓越的团队制造产品,以真诚的市场沟通持续改进产品,我们力求每一台核辐射监测设备都能让您的使用体验充满惊喜。

  事故减慢核电发展

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就在福岛核电事故发生之后不到半年内,全球有2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分别是巴基斯坦恰希玛3号机组和印度拉贾斯坦7号机组。两台机组于当年的5月和7月开工,显得并未受到福岛核电事故的影响。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在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后,重新对核电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

福岛核电事故直接导致12座核电站在2011年永久性关闭,其中德国8座、日本4座,德国、瑞士甚至明确表示放弃核电。意大利、英国等国家表示要调整核电发展规划,而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等国家则表示会继续发展核电。

中国在2011年暂停了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对现有核电站进行了全面审查。这轮暂停审批工作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一直到2012年底才开工建设了新的核电项目。

整个2012年,全球新建核电机组7台,其中4台来自中国,其余3台分别由俄罗斯、韩国和阿联酋建设。而在2007年-2010年间,全球开工核电站数量从未低于过8台,2010年更是达到了16台。可以说,福岛核电事故将全球核电建设“打回”到2006年的水平,而那一年则是上轮核电大发展的开端。

美国、法国及欧盟在2012年的安全评估报告确认了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明确并实施了进一步加强核安全的一系列措施。

中国在2012年完成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从而恢复了对核电项目的审批,放行了在福岛核电事故前已经完成了前期工作的田湾二期和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

  核电仍起起伏伏

2013年,已经30多年没有新建过核电站的美国也加入到核电建设队伍当中,开工了格特勒和萨默尔两个核电站的共4台机组。中国则开工了阳江和田湾的共3台机组。此外,白俄罗斯、阿联酋和韩国各建设了一台机组。开工核电机组再次达到了两位数,意味着全球核电行业已经开始复苏。

但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球新建的核电机组则只有3台,这是10年来的低水平。3台机组分别由白俄罗斯、阿根廷和阿联酋\建设,而中国和韩国则缺席。

韩国核电行业在2013年被报道零部件“假证”丑闻,新核电项目开工遭遇了民众的反对。中国虽然有强烈新建核电项目的意愿,但因设备研发、技术核准等多方面原因未能开工。

在日本国内,福岛核电事故对产业的影响也显示出减弱的迹象。日本通过修订《能源基本计划》,明确了“核电将继续作为日本重要的基荷电源存在”,开始重启核电的工作。

进入2015年,中国率先开工了新的核电机组,也正是由于2014年新建项目为零,业内普遍预计今年中国新建核电项目将增多,并在未来几年保持较快的建设节奏,带动全球核电产业的复苏。

纵观福岛核电事故四年来世界核电发展的路径可以发现,这次事故放慢了全球核电发展的节奏,却未像切尔诺贝利事故那样转变了核电发展的趋势。虽然事故后的处理工作要持续几十年,而且放射性污水问题不时成为关注的焦点,但事故本身对核电行业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步消除。

但应该看到,福岛核电事故的阴影仍将存在,未来核电行业需要拿出比以往更加谨慎的态度,来修补其与社会公众之间的信任,并加快技术设备的研发,以避免核电建设速度的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