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1-681830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5弄二号楼

邮箱: ergodi@126.com

AP1000首批爆破阀运抵三门核电
发布时间:2015-03-23

 本报讯  国家核电日前消息称, AP1000核电站首批14寸爆破阀阀门本体已于19日从美国顺利运抵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现场。

AP1000爆破阀是首次引入压水堆核电厂机组的核安全设备,单台机组共12台,分为14英寸和8英寸两种规格,分别用于自动降压系统的第四级自动降压子系统、低压安注回路及安全壳再循环回路。爆破阀采用火药驱动,通过电信号使驱动装置上的点火器点火,引爆药筒内的火药,其产生的能量使固定活塞的拉紧螺栓断裂,活塞快速下降将阀门流道处密闭的剪切盖切断,使阀门打开。正常运行时,爆破阀处于关闭状态,事故时阀门打开,其动作过程是不可逆的,每次动作后,阀门内部所有部件均需取出检查更换。

作为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非能动安全保障的一项关键设备,AP1000爆破阀在正常运行期间保证零泄漏,在严重事故工况下可实现可靠开启,提供要求的流量,且不会出现误关闭。因此,采用爆破阀的非能动安全系统是AP1000的关键技术亮点之一,可有效缓解和预防严重事故,并减少核电机组安全设备数量,从而提升机组安全性和经济性。

AP1000爆破阀由美国SPX公司制造。由于核电爆破阀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极高, 中国核安全局和美国核管会对其生产制造及鉴定试验高度关注,多次对SPX及其分包商开展专项检查。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及三门核电、海阳核电业主代表,全程参与爆破阀的研制和制造过程,严把质量关,确保合格可靠的设备运抵现场。

信息显示,核电站关键阀门长期以来主要依赖进口,成为制约我国核电国产化的主要瓶颈。AP1000爆破阀作为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得到了国家国拔资金4000万元的支持,是从国外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国产化关键设备。目前,国家核电组织的AP1000核电爆破阀国产化以及CAP1400核电爆破阀自主研制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大连大高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会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已先后成功研制出CAP1400核电站大口径的爆破阀(公称通径450毫米)1:1工程样机,并试爆成功。

上海仁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辐射检测仪表研发、生产、与销售、核辐射防护工程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

 

上海仁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核检测仪器制造商-www.radtek.cn-021-6164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