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1-681830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5弄二号楼

邮箱: ergodi@126.com

南非民用核能培训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5-04-23

 2015422日,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主办的南非民用核能培训项目基础培训在清华大学举行开班启动会。50名来自南非相关政府部门、核电企业的核电技术和管理工作者作为首批学员参加了启动会,标志着两国核电合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1.jpg

“南非是CAP1400核电的主要目标市场之一。”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表示,南非要发展核电,对包括中国CAP1400在内的世界主要三代核电技术进行考察,对CAP1400表示了强烈的兴趣。“国家能源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把CAP1400作为向南非的政府主推机型,协调行业产学研单位一道,与南非核电行业进行了多层次的深入交流。作为此次培训的主要实施单位,国家核电将与南非分享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经验,帮助南非推动核电产业的本地化发展,为其核电发展提供支持。”

2.jpg

会上,国家核电和南非核能集团签署了《CAP1400项目管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南非将派出项目经理全程参与中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建设,标志着中南双方合作从技术培训延伸到工程管理,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

3.jpg

当天,王炳华董事长讲授了开班第一课——“三代核电在中国的创新发展”,介绍了中国核电发展的历程及未来前景,重点讲述了中国三代先进非能动核电技术的创新发展情况,使各位学员进一步了解AP1000依托项目和CAP1400工程的建设情况,加深了对中国核电整体情况的认识。

4.jpg

南非民用核能培训项目分为基础培训、专业培训、在岗培训三个阶段,为期2年。基础培训于今天正式启动,由国家核电联合核安全中心、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50名南非学员将在北京、上海进行4个月的学习。培训范围覆盖第三代核电厂设计、采购、制造、建造、调试、运行维修和项目管理等环节的相关能力和技术。 

作为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非民用核能培训项目得到了两国政府、企业、高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42月,国家核电与南非核能集团分表代表中南两国政府签署了《南非民用核能项目培训协议书》。12月,南非祖马总统访华期间,国家核电与南非核能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培训实施方案。根据培训协议,国家核电将针对南非本地化人才培养需求,为南非培养近300名核电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为南非新建核电项目储备人才。

南非驻中国大使馆大使姆西曼女士、政务参赞罗斯亭女士、南非能源部部长顾问托巴吉安、副总司长曼博、南非核能集团CEO塞拉尼、副总裁马宏戈,中国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核安全中心相关人员共20余位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上海仁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核检测仪器制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