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1-681830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5弄二号楼

邮箱: ergodi@126.com

全国中学生核科普知识竞赛启动
发布时间:2017-03-23

 第五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近日在中国科技馆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由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主持,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北京陈经纶中学书记陶苒分别致辞。启动仪式后,湖北省科协主席、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做了主题为《核技术与环境保护》的科普讲座,北京陈经纶中学师生聆听了讲座并现场提问。

为普及核科学技术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2017年中国科协将会同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等部门在全国开展“科普中国——绿色核能科普活动”,由中国核学会和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魅力之光”活动被纳入绿色核能特色活动中。

活动通过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的青少年热爱核科学事业、从事核科学事业,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且有利于获得更多公众的支持和理解,对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核能事业发展的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活动分为初赛、复赛和夏令营3个阶段。其中一等奖学生可获得参加7月17日至7月21日在浙江举办的本届“魅力之光”核电科普夏令营活动的资格。成人也可以参与初赛答题,学习核科普知识,支持核电发展。

“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及夏令营活动自 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累计参赛人数超过75万人。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名中学生通过参加夏令营,参观了秦山核电、田湾核电、福清核电和海南核电。“魅力之光”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性的核科普品牌活动,为核电科普知识的传播和核电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据了解,此次竞赛由中国核学会和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及来自北京陈经纶中学的300余名师生出席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