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21-68183030

地址: 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东路1365弄二号楼

邮箱: ergodi@126.com

两会声音
发布时间:2018-03-15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核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了多份建议和提案,以推动我国核与辐射事业可持续发展。

成立“中国核安全学会”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核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成立“中国核安全学会”,以应对我国核与辐射安全面临的挑战和社会发展需要。

提案认为,成立中国核安全学会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搭建核安全领域共享平台,有助于核行业发展;二是有助于践行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三是有助于建立信息公开机制,搭建互信桥梁;四是有助于跟踪国际前沿动态,分享先进科技成果。

提案建议,中国核安全学会成立后,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多种沟通机制,发布权威报告;二是开展核安全研究,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三是搭建沟通平台,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四是培育核安全文化,提升全行业水平;五是开拓国际交流渠道,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

将核电作为基荷电源发展

发展核电是和平时期保持和拥有强大核科技工业体系、增强核实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新时代军民融合战略的重要领域。

发展核电能够带动高端装备、材料、工艺的优化升级,推动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我国核电安全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核电批量化发展具有充分保障,核电的可持续发展是确保我国核大国地位、抢占核领域制高点的重要一环。

基于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提交提案,建议国家在进一步加强对核电安全监管的基础上,按照规划目标尽快启动并有序核准核电项目。

此外,核电具有清洁、低碳、稳定、高效和经济的特点,是我国电力基荷电源的佳选择,具有安全保障,对优化能源结构,保证能源安全供应,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中核四零四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纪建议将核电作为基荷电源发展,并建立合理电价政策。

加强核科技基础研究

核基础科学是核能利用、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三大产业发展中的基础科学问题,是核事业生存与发展的先导和基础,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标志。

新时期我国要建设核工业强国,必须有自己的领先的核心技术,更离不开强大的核基础科研能力。目前我国核基础研究相对薄弱,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段旭如建议,加强核科技基础研究,制定与我国核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核基础研究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国内相关研究院所、高校的研究资源和优势进行有机整合,加大核基础科研设施建设及运行的投入,推动核技术体系的发展。

此外,发达国家发展经验表明,国家实验室已成为主要发达国家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载体。为支撑国家核战略实施,推进核领域国家实验室建设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核工业后处理和核燃料再循环领域组建国家实验室,对于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的重要举措。

基于此,段旭如等人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在西北建设核领域国家实验室,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带动我国核技术全面发展。